新农村_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
首页 | 联盟简介 | 联盟章程 | 联盟组织 | 联盟理事会 | 联盟服务 | 科技专家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公 告
遴选推广专家及征集科技成果的通知 04月01日
联盟年度工作推进会议的通知 01月07日
关于召开联盟成立大会的通知 09月25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联盟动态>>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我校专家指导春耕生产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一)——我校专家与林甸县开展深度扶贫对接
2018-04-26 09:52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我校成立了全省首个黑龙江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通过理论智库、科技研发、农技推广服务、三农干部培训四大平台,为支持服务我省“三农”和乡村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载体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引导精准扶贫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在生产一线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技术服务,围绕解决瓶颈制约问题,为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贡献智力支撑。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正值春播生产这一重要农业生产时节,我校积极组织农学、农机、畜牧、肥料、食品等领域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通过专题讲座、入户指导、现场咨询、科技培训等多种形式,助力全省春耕生产,为推动深度贫困县产业整体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4月22-23日,我校专家组深入林甸县开展深度扶贫对接工作。根据当地扶贫工作的实际需要,由我校挂职副县长岳奎忠协调组成了由蔬菜专家刘宏宇、韩德果,农业信息化专家赵文忠组成的三人专家组前往林甸县村屯开展扶贫调研和技术指导工作。

林甸县高度重视我校专家组的扶贫对接工作,在县政府举行对接启动仪式。县科技局长吕德军对我校长期以来对林甸科技帮扶表示感谢,并希望专家因地制宜的采取科技服务手段,找启动快,群众易接受的项目;整体帮扶,形成团队,形成产业,并逐渐推广。对接仪式之后,我校三名专家分别深入到工农村、巨贤村、红星村听取村第一书记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和了解村里的具体情况,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和建议。

对接启动仪式

在红星村赵文忠通过驻村第一书记李鸣晓的介绍,了解到该村2017年种植的“东农豆252”品种,大豆植株长势良好,但并没有达到预期产量。专家与当地村民共同分析产量不高的原因。经过分析,产量不高的原因是播种过密造成的。建议由去年的大豆播种量的8斤减少为5.5斤。专家还建议用“东农豆252”品种替代玉米大面积种植,能有效解决种植结构调整的难题。对村民种植的林甸特色杂粮品种红小豆,专家建议在传统种植基础上,采取我校研制的富硒叶面肥,不但增产,还能使红小豆富硒,形成特色功能性农产品,做到差异化、增值化,扩大销售市场,提高农民收益。

我校专家与红星村对接

韩德果对接的林甸镇巨贤村距离林甸县东南部11公里,在上午11点左右,韩德果等一行3人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高甲臣、村支部书记程文龙完成对接和情况介绍,初步了解了村情村貌,该村贫困户125户,贫困人口287人,贫困发生率为14%。该村现有产业包括庭院果蔬种植业、家庭养殖业和传统种植业。庭院产业以农民的庭院果蔬种植为主,发展庭院果蔬种植有4年的历史,已初具规模。生态养殖生猪出栏50头,喂食饲料以玉米、黄豆为主;种植产业以玉米和红小豆为主。经过初步了解,得知该村存在着如下问题:庭院种植缺少优质畅销果蔬品种和生产技术指导;传统大田玉米、红小豆单产较低,管理水平落后。下一步打算在继续了解村情的基础上,在巨贤村的庭院种植产业特别是果蔬产业生产上进行大力度的技术指导,规范蔬菜种植相关种植技术,积极鼓励棚室产业在该村的发展;同时开展红小豆的富硒生产技术指导,积极为农户脱贫,增产增收献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我校专家与巨贤村对接

刘宏宇对接的是林甸镇工农村。下午13:30点左右,刘宏宇等一行3人和工农村书记陈庆林以及工作队队员进行了对接。陈庆林首先介绍了工农村的基本情况以及准备增加蔬菜保护地面积和特色种植的想法。该村去年建设新型保温棚室30栋,占地100亩,主要种植绿色韭菜,已经全部上市。今年计划扩大保护地蔬菜种植面积,因此,急需蔬菜种植技术指导。专家计划先对蔬菜种植户进行一次技术培训,在生产重要环节进行田间指导,使种植户尽快掌握绿色蔬菜种植技术。计划通过蔬菜种植,带动10户脱贫。

我校专家与工农村对接

我校深度扶贫林甸县专家组,通过建立微信群,与驻村书记、队员和种养殖大户进行实时沟通;带给农户大田作物、棚室园艺、养殖业等培训小册子及专家讲座光盘,及时了解东农新品种、新技术;通过东农专家在线平台,农民可以远程与专家视频面对面接受指导。

我校专家为村民发放培训手册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2015  黑龙江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秘书处  电话:+86-451-55190828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木材街59号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