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_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
首页 | 联盟简介 | 联盟章程 | 联盟组织 | 联盟理事会 | 联盟服务 | 科技专家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公 告
遴选推广专家及征集科技成果的通知 04月01日
联盟年度工作推进会议的通知 01月07日
关于召开联盟成立大会的通知 09月25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联盟动态>>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我校专家指导春耕生产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四)——我校专家与青冈县开展扶贫对接
2018-05-14 09:18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我校成立了全省首个黑龙江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通过理论智库、科技研发、农技推广服务、三农干部培训四大平台,为支持服务我省“三农”和乡村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载体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引导精准扶贫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在生产一线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技术服务,围绕解决瓶颈制约问题,为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贡献智力支撑。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正值春播生产这一重要农业生产时节,我校积极组织农学、农机、畜牧、肥料、食品等领域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通过专题讲座、入户指导、现场咨询、科技培训等多种形式,助力全省春耕生产,为推动深度贫困县产业整体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4月13至27日,在我校与青冈县科技局的精心组织协调下,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徐文龙,农学院张俊华、宋爽、李永刚、董守坤和李文霞,园艺园林学院张耀伟、蒋欣梅,资环学院马献发等9位“三区人才”扶贫专家顺利完成与青冈县文治村、永合村、四排九村、万众村、双义村、北安村、新茂村、前进村、福胜村等9个定点服务村的技术服务对接。各位专家深入各村,就该村区位优势、产业发展和生产需求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专家与服务村对接

在青冈县文治村和永合村,张耀伟、蒋欣梅专家通过与驻村工作组、村干部及农户交流,对当地生产情况及农户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同时对文治村甜瓜种植中的病害防治、大棚三层覆盖育苗生产及附属配套设备的使用等问题给予了现场解答与指导。在永合村,两位专家根据该村设施果菜种植开展晚,面积小,技术落后等情况,赠送熊蜂代替甜瓜人工授粉,提高了授粉质量,降低了劳动强度;针对该村种植的黄金钩豆角产量低、品种不好的情况,两位专家又赠送了早熟、高产的新型黄金钩、速宽油豆王两个品种的种子,建议农户试种。同时与驻村扶贫工作组及村民建立了技术服务微信平台,便于交流及技术指导。

专家到农户家开展调研

李永刚专家深入青冈县新茂村了解到,该村以旱田种植为主,绝大多数种的是玉米,存在着玉米品种单一、常年连作、病虫害发生率高、农药使用不够科学,中药材防风的种植规模小、栽培技术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专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详实的扶贫工作计划,一方面,发放玉米科学种植技术手册,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知识;另一方面,就农民集中反映的科学栽培、合理轮作、高效防控病虫草害问题进行了梳理,制定了培训计划。

专家在服务村调研

青冈县前进村现有耕地13000亩,其中10000亩种植玉米,3000亩种植大豆杂粮。现状是玉米产量低、秸秆处理困难、种植结构单一、无特色种植业,村整体经济效益差。根据这些情况,专家马献发结合自己的专业,为该村提出了三项建议:一是对该村大部分耕地土壤存在不同程度盐碱化的情况,提出了大量施用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及秸秆还田的综合改良土壤方案;二是针对秸秆处理问题,提出秸秆深埋或秸秆腐熟制成有机肥或用秸秆和猪场排泄物生产有机肥的建议;三是发展如黑大豆、青大豆、粘玉米等特色种植,发展订单农业。

专家在服务村调研

九位青冈扶贫专家通过本次深入乡村实地调研,顺利完成对接后,对各自服务村的产业发展现状、需求及方向有了初步的了解,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为今后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2015  黑龙江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秘书处  电话:+86-451-55190828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木材街59号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