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_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
首页 | 联盟简介 | 联盟章程 | 联盟组织 | 联盟理事会 | 联盟服务 | 科技专家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公 告
遴选推广专家及征集科技成果的通知 04月01日
联盟年度工作推进会议的通知 01月07日
关于召开联盟成立大会的通知 09月25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盟员单位>>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
2014-10-20 09:00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东北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始终坚持“立足龙江,面向‘三农’,发挥优势,积极服务”的宗旨,十分重视“农科教“、“产学研”相结合工作。1998年为发挥大学科技、教育和人才优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学校率先成立了“科技教育合作共建办公室”专门开展科技服务工作;2006年学校在科技教育合作共建办公室的基础上,成立了“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设为单独的处级机构,开始全面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新的历史时期为促进我国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推动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提高自身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经国家教育部、科技部批准,2012年学校成立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并确立了“立足龙江,面向‘三农’,服务北方现代化大农业”和“寒地黑土”农业、培养高端农业科技人才、缔造智慧农商、引领龙江新农村发展的战略目标。东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建立多种形式的基于我省基层农村的服务基地和跨地区、跨高校的信息化网络服务平台,促进农科教、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形成“多元、开放、综合、高效”的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探索适应我省乃至全国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大学农业科技服务新模式。不断把我校社会服务工作引向深入。

近年来,学校在服务于我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在高教强省、千亿斤粮食工程、新农村帮建帮扶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2009-2010全省新农村建设帮建工作先进单位”、“2010全国技术协会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2011年黑龙江省科技成果推广先进单位”、“2011年哈尔滨市产学研合作创新先进单位”、“2011年全省扶贫开发先进集体”、“2011、2012年全省粮食生产贡献奖”、“2012年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全校有31名科技人员的下乡服务获得了农业部、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省畜牧局和哈尔滨市的表彰,其中1人获得“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2人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科技工作者”、2人获得“黑龙江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9人获得“全省畜牧兽医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3人获得“中省直单位帮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工作先进个人”、4人获得“全国技术协会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等等。《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黑龙江日报》及东北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我校社会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度报到。

“十一五”期间,我校社会服务方面共组织科技人员12000人次,深入到全省50多个市县,30多个农场、林场,340个乡镇,上千个村屯,开展科技帮建、科技帮扶,科技培训、技术指导、现场咨询,进行成果推广、科普之冬和社会实践调研等。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600场次,培训农民、技术人员、乡村干部42余人次,免费发放实用技术丛书20余万册,各类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等彩色宣传资料30万份。推广我校大田作物、蔬菜、浆果等新品种134个,推广各类农业实用技术310项,转让科技成果9项,转化各类科技成果105项。据不完全统计,“十一五”期间,通过我校的科技服务使粮食增产达到40亿斤,创社会经济效益205亿元。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2015  黑龙江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秘书处  电话:+86-451-55190828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木材街59号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