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_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
首页 | 联盟简介 | 联盟章程 | 联盟组织 | 联盟理事会 | 联盟服务 | 科技专家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公 告
遴选推广专家及征集科技成果的通知 04月01日
联盟年度工作推进会议的通知 01月07日
关于召开联盟成立大会的通知 09月25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联盟简介
黑龙江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简介

为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综合能力,构建“以大学为依托、农科教相结合、教科推一体的大学科技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服务。2012年科技部、教育部等八部委提出了“高等院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计划”,并在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全国10所院校首批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多元参与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2013年1月,建设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工作,写入了中央1号文件。

东北农业大学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作为国家支持建设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试点高校,在基地建设、成果推广、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效。为进一步促进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加快农业科技成果快速推广转化,探索推进农业科技服务的现代化、规模化,更好的服务我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建设。由东北农业大学倡议,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共同发起,联合区域内高职农专院校,共享我省不同区域内涉农院校科技成果、示范基地、推广队伍等资源,组建黑龙江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以下简称“推广联盟”)。推广联盟由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职业学院、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黑龙江齐齐哈尔农业机械化学校、黑龙江机电工程学校11所院校组成。

推广联盟之间将本着“优势互补、协同服务”的发展方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为重点,以平台、基地为依托,通过联合组建专兼职农业科技推广服务队伍,实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科技推广力量的有机融合。各盟员单位实行资源相互开放、彼此共享原则,以公益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对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主体进行专业化的服务指导。通过东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业专家在线”网络信息远程服务平台,与各盟员单位横向相连、纵向贯通,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网络在线时时服务。将重点解决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效率不高、农时培训服务不及时、农业科技贡献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并根据黑龙江省农业发展实际需求,整合盟员单位资源,共同组建科技团队,开展战略研究、规划、政策建议等。逐步探索“以大学为依托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新模式”,构建适合我省、乃至我国多元参与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不断推进黑龙江省农业事业的发展。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2015  黑龙江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秘书处  电话:+86-451-55190828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木材街59号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