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_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
首页 | 联盟简介 | 联盟章程 | 联盟组织 | 联盟理事会 | 联盟服务 | 科技专家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公 告
遴选推广专家及征集科技成果的通知 04月01日
联盟年度工作推进会议的通知 01月07日
关于召开联盟成立大会的通知 09月25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盟员单位>>正文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2014-10-20 09:15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服务“三农”作为农职院校的重要职能,也是托举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和推动自身发展的有力支撑。积极寻求“育人、科研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的最佳结合点,在服务中创声誉,在奉献中求发展,成为学院发展的法宝。

多年来,学院通过院市共建、村村大学生培养、技术培训、农经大讲堂、农业实用技术研发等多渠道服务“三农”,在服务过程中升华了师生爱农情怀,练强了服务本领,助推了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提高了农职院校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融入度,实现了自我发展与社会服务的双赢。学院探索出了技术引领、合作发展、协会带动、文化传播等科技服务模式,总结出了“三轮推动、五个结合”的服务“三农”机制。“三轮推动”即“培训推动、示范带动、项目拉动”,“五个结合”即农业、农企、农民的需求同涉农专业建设相结合,科技下乡同实践性农业专家队伍建设相结合,农民培训项目的开展同课程建设相结合,农业新技术示范与推广同科研水平提升相结合,农业一线示范园区建设同涉农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相结合。探索出“对接产业、瞄准需求,现场教学、就地培训,落地服务、跟踪问效”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模式,有效助推了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牡丹江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11年全省第一,市领导评价农经学院功不可没。学院先后荣获省政府粮食生产贡献奖、全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先进集体、服务“三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学院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事迹写入了“2012和2013中国高职质量年报”中。

学院选派3名优秀中层干部赴海林、桦南及宁安市挂职副市长一职,实行院市共建。多批次选派学院优秀涉农专家赴该市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及技能培训,为农民排忧解难,提高技术及技能水平,有力助推当地经济的发展。

通过村村大学生的培养,学院先后培养了多批农村优秀人才。通过学院的培养,学生毕业后成了落地人才,返回家乡后从事农业生产与经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带动了当地农民共同发家致富。其中,学院2006届毕业生刘彩华,毕业后扎根农村,建设家乡,创建了农业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带领乡邻共同致富,种植经营近4300亩玉米和水稻、300多亩绿色蔬菜,20多栋棚室,2050亩土地通过有机认证,拥有30多台价值上千万元的进口大型农机具,服务生产面积2万余亩,年产粮食3600吨,创效益达1000多万元,带动周边2000多农户妇女,户均增收5000元。

学院重视技术及文化的交流和传播。学院与牡丹江传媒集团共同打造的《农经大讲堂》、《乡约农经》电视栏目,作为牡丹江市180万农民朋友自己的“百家讲坛”,已经播放了200多期。农经专家们的身影、农业技术传播的种子,早已深植在了丹江农业发展的土壤之中,助力牡丹江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2900元。

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模式,培育乡村致富带头人。学院探索出“对接产业、瞄准需求,现场教学、就地培训,落地服务、跟踪问效”的新型农民培训模式。针对区域内特色农业产业,结合农民个性化需求,设计培训项目,依据种植业生产季节或养殖业饲养管理进程设计培训进程,遴选科技示范户或农业示范园区作为教学现场,采取现场教学、就地培训等方式,边教边练,通过现场指导、电话咨询等形式,为其提供长期技术支持。实训基地已成为“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给农民做示范”的主阵地。2013年学院完成基层农技人员、阳光工程创业等专项培训 1260人,送科技下乡累计培训农民3000多人次。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2015  黑龙江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秘书处  电话:+86-451-55190828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木材街59号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