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_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
首页 | 联盟简介 | 联盟章程 | 联盟组织 | 联盟理事会 | 联盟服务 | 科技专家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公 告
遴选推广专家及征集科技成果的通知 04月01日
联盟年度工作推进会议的通知 01月07日
关于召开联盟成立大会的通知 09月25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供给>>正文
大豆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2015-11-11 10:24   联盟办公室

项目单位:东北农业大学

联系人:江连洲

成果简介:

本项目属农副产品加工领域。长期以来我国大豆加工业存在蛋白功能单一、高污染、油脂精炼过度、精深加工产品少、质量不稳定等突出问题,关键技术一度被美国ADM、SOY-CENTRER、法国杜邦等国外公司所垄断。自1996年开始,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0家单位通力合作,历时15年,通过“九五”至“十一五”国家、省部级21个课题的支持,系统开展了大豆蛋白生物改性、醇法连续浸提浓缩蛋白、功能肽生物制备、乳清废水动态膜超滤、油脂酶法精炼及功能因子开发等研究与应用,突破了大豆精深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提质增效和技术创新,为我国大豆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与理论支撑,显著提升了我国大豆加工业的核心竞争力。本项目集成采用现代生物加工技术,针对黑龙江省非转基因大豆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开发有特色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大豆高值化应用,生产高附加值大豆产品,摆脱粗加工,实现大豆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延伸。通过这种产业链上的综合技术创新,从根本上解决大豆产业市场适应力不强、竞争力弱的落后现状。该成果经农业工程界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国内外知名专家鉴定,给出的鉴定意见为:“农机与农艺结合,为实现水稻宽窄行栽植机械化作业提供新型装备…研制的系列宽窄行插秧机为国际首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发明类)。

市场与效益分析:

本项目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新技术装备已在全国18家企业得到推广应用,建立生产线45条,包括山东谷神集团、广州合诚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哈高科大豆食品公司、黑龙江双河松嫩大豆生物公司等,累计创经济效益64亿元,其中9家企业近三年新增利税7.1亿元,创汇2.1亿美元,节支4600万元。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2015  黑龙江省农业院校科技推广服务联盟秘书处  电话:+86-451-55190828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木材街59号   邮编:150030